行車安全五大要訣
 
是技術與經驗的累積,也是防衛駕駛的最好方法,駕駛人若能靈活應用,行車安全就會得到事半功倍之效。
 
第一要訣:抬頭遠看,增大安全距離
抬頭遠看,就是將目視前置時間,投放在依當時車速估計十五秒鐘以後所能達到的地方,這樣會使你獲得較大的行車空間和視野,對行車各項潛在性的危險先予瞭解,俾能及時處理。
 
第二要訣:放寬視野,掌握兩側動態
在市區內行車,視野的寬度,要達到兩邊的人行道,縱深要達到前面下一條交岔路口使你有較多的時間與空間,去瞭解阻礙你行車中各種靜止物體及看清四面八方的人車動態。
 
第三要訣雙眼游動,熟識四周環境
行駛中駕駛人的眼睛應向四處游動,去尋找及去發現在廣幅視野中千變萬化的動態環境,在行車中,每隔五秒鐘,就要作一次例行查視。雙眼游動,應由近而遠,由左而右,由前而後,去尋找你四周可能存在的潛在性之各種危機。
 
第四要訣:衡量環境,預留安全出路
駕車行進中,應該在繁雜的交通環境中,替自己預先準備一條安全出路,也就是在你查視過四周的交通環境和潛在危機後,要知道應減速停車或轉向你所需的位置與空間。
 
第五要訣適時示警,預告行車動向
行車中要做任何行動之前,應設法警告四周有關的人和車,使他不但瞭解到你(車)的存在,更要讓他知道你(車)的動向與企圖,讓他與你配合,那就要靠方向燈、喇叭、手勢、燈光、眼神或輕踩煞車與動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Ginbao car
 
 
摘錄自交通部公路總局-交通安全宣導教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od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